高考失误作文评析:溺爱不等于爱
在现代社会,大多数家庭都是只有一个孩子,这样,父母的爱肯定都会献给这个孩子。但是过分的爱就是溺爱,而溺爱又不等于爱,这是我们所应该关注的。
看看这幅图,一个孩子在路上摔了一跤,他只是被一个西瓜皮滑倒了,这种是(事)本应该是常见的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,孩子也能够自行解决。但是大家也看到,当这个孩子摔了一跤之后,“社会”“家庭”“学校”都问了一句“出事了吧!”这就是一个极不好的现象。本是一个极平常的一件事,学校、家庭、社会都如此的(地)“关心”,不,不是关心,而是溺爱,而溺爱会影响孩子全方面的健康,所以也就不等于爱了。
孩子在成长过程中,需要不断地成熟,也就得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炼。倘若孩子在磨炼中受到一点点挫折,一点点不顺,大人们就向他伸出援助之手,帮其解决,这样会使孩子的应对能力下降,也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处事能力。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不负责任的间接表现,所以我们一定要杜绝这种溺爱的存在,使孩子能健康成长。
我出生在一个爸爸、妈妈都爱我的家庭,我又是独生子女,但是爸爸、妈妈对待我像是对待一个非独生子女一样。他们从小就磨炼我的遗(意)志,比如小时后(候)与别人打架,他们都是指导着我去怎样解决,以后慢慢使我自己解决,便使我有着为人处世的能力。相比别人的孩子(在溺爱成长下的孩子),我比他们要强得多。再如,从小父母就教我洗衣服,以后我的衣服便是我自己洗,长大后父母教我如何能修理一些小东西,现在身边的一些小东西有了毛病,修好根本不在话下。对于那些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,他们就可能解决不了上述问题。还是那句话,过分的关爱就等于溺爱,而溺爱不等于爱。
在现代社会中,需要的是人才,而人才不是仅限于学习方面,更重要的是能力,而能力都是在生活中练出来的,慢慢积累下来的,非一日之功,而这个的必要条件就是大人们不能对孩子溺爱,因为溺爱会使孩子的各种能力下降。
最后,我要说的是“过分的关爱就是溺爱,而溺爱不等于爱”,所以请大人们不要溺爱自己的孩子。